6步驟教會孩子查字典!小壁虎老師教你除了查注音和部首 還要注意什麼?

低年級的孩子正在「學習怎麼閱讀」,此階段會接觸到許多陌生的字、詞,有十多年低年級教學經驗的「小壁虎」老師蔡孟耘分享她帶領低年級生學習查字典的「方法」,先用注音查,再進階到查部首,應用小技巧讓孩子默默學會更多「識字」方法。

學生查字典時除了最基本的從查注音、查部首開始外,其實總共有6點需要注意。蔡孟耘提供

學生查字典時除了最基本的從查注音、查部首開始外,其實總共有6點需要注意。蔡孟耘提供

低年級閱讀教學時,我們會放很多時間在「識字」、「詞彙」,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正在學習「怎麼閱讀」。

此階段會接觸到許多陌生的字、詞,許多老師或爸媽也會在一年級(甚至更早)教孩子查字典,但我們的課本編排是在二年級上學期後半段,為什麼?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孟耘 蔡孟耘

蔡孟耘

國小教師

現任宜蘭縣竹林國小教師。從事教職20年,教學充滿創意風格,是個行動派的實踐家。有一個經營了16年的小壁虎老師部落格,累積了近800篇教學紀錄,其中以語文教學、閱讀教學與寫作教學文章占多數。十幾年來致力推動閱讀,研發許多有趣的活動引導孩子學習閱讀方法、策略,這些教孩子學會閱讀的活動深受家長與其他教師喜愛。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