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解析度1920*1080,文字比例125%,瀏覽器縮放100%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課程活動 許壽亮 - 學校新聞 | 2021-09-15 | 點閱數: 215

智慧城市6》一組學生帳號 建立家長、老師、學生溝通管道 花蓮縣親師生平台 鐵皮屋也能變學校
2021/09/15 17:30文|孫蓉萍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西寶國小海拔915公尺,山水環繞,美不勝收;剛過100歲生日的豐濱鄉港口國小,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旁,同樣有宜人景致。拜網路之賜,在疫情肆虐下,這些高山或海邊的學童,都能在政府宣布停課後,立即接受完整的線上學習課程。為此,花蓮縣其實費了很大的工夫。

超前部署說來簡單,其中暗藏了許多細節。教育部今年下令全國各級學校5月19日起停課,但花蓮縣去年就預作了準備。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許壽亮指出,去年疫情剛開始時,教網中心就開始思考,停課時要如何因應。

他們分成3階段,第1階段選擇全校只有50位學生的銅蘭國小,因為學校小,網路等環境相對穩定,適合當先鋒試著演練,去年3月底當作遠距線上教學的示範校。

軟硬體備戰 線上資源逾50種
教網中心先盤點資源,調查每位學生家裡是否有電腦設備、網路收訊狀況好不好。學校可以出借電腦,電信公司也提供了網卡,但因為鄉下很多鐵皮屋,容易擋訊號,於是學校還會進一步了解哪一家電信業者的產品最適合,教網中心再發送。

除了準備硬體設備,教網中心也規畫了教師要準備的課程,並架構好網路。第1階段確認了上述SOP後,第2階段示範校增加為規模大小不一的4所學校,持續改進。去年4月22日更進入第3階段,全縣將近1800位學生共同完成演練。

雖然全縣有2萬多位學生,但每校至少有一個示範班,由該班教師和學生在校內逐漸推廣。經過全縣演練後,今年疫情大爆發時,花蓮縣就能從容不迫地做到停課不停學。

花蓮縣還準備了「親師生平台」,其中一大特色是:所有教師和學生都使用單一帳號。教網中心執行祕書簡鴻仁解釋說,「就像是所有銀行整合成一個帳號,或所有電子郵件歸納成一個信箱一樣,使用起來比較方便。這個大平台裡有50多種網路教育學習資源,使用者用同一組帳號就能登入,在各平台間暢行無阻」。而且帳號也和教育部綁定,有足夠的安全機制。

同時也是銅蘭國小校長的許壽亮非常了解教學現場,他說:「線上教學時,教師講40分鐘的課,學生容易有疲態,所以需要系統平台支持;我們也準備了很多課間工具,例如互動過程中可以榮譽加分等,讓學生集中注意力,教學成效更好。」

子女課堂表現 家長可以輕鬆看到
這50多種學習資源中,有花蓮自行開發的平台,包括字音字形網、書法學習網、讀經學習平台等;也有教育部因材網、均一教育平台、PaGamO遊戲學習平台等各界受到好評的平台。除了選擇多元外,親師生平台還讓家長也可以參與,同一時間在平台上接收不同學校、不同班級的公告訊息、教師個人訊息,建立了溝通管道,了解子女課堂表現。

簡鴻仁指出,網路學習最擔心的就是漫無目的,最終沒有任何效果,而一個好的數位學習平台,必須有學習地圖幫助學生掌握自己的進度、能協助教師備課、可以支援學生討論和互動,並且搭配翻轉教學或自主學習。教網中心看到好的平台,就會納入親師生平台中。

使用各項數位工具的同時,也因為大數據的累積,促成了一些良性循環。例如使用單一帳號在各平台上學習時,縣政府可以藉此知道哪些學校使用什麼平台,了解哪些平台對學生最有幫助,同時也可以看出學生的學習效果如何,對於未來教學的改進非常有意義,也讓花蓮縣孩子們日後的表現更令人期待。

:::

訪視評鑑

加我line@

img

倒數計時

校外教學

資訊公開專區

計數器

今天: 1120112011201120
昨天: 6260626062606260
本週: 2529925299252992529925299
本月: 7509775097750977509775097
總計: 1915587191558719155871915587191558719155871915587
平均: 156015601560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