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解析度1920*1080,文字比例125%,瀏覽器縮放100%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會議 許壽亮 - 學校新聞 | 2024-03-16 | 點閱數: 86
花蓮縣議會召開「花蓮縣國中、小學數位學生證與縣內公共圖書館連接使用」專案會議

2024-03-15
記者張小菁/報導

有關花蓮縣數位學生證與花蓮縣文化局「愛閱通」計劃之間,系統間並無直接對接,需經花蓮縣文化局以再次登打的方式建置資料,且數位學生證使用率亦未見普及。為了解其中是否有窒礙難行之處,三月十二日由程美蓮議員擔任專案召集人,與簡智隆議員、魏嘉賢議員等,並邀請縣府教育處翁書敏代理處長、黃秀琴科長、文化局長吳勁毅、簡哲士科長、教網中心許壽亮校長、李大任執行秘書等召開專案會議。


圖:花蓮縣議會召開「花蓮縣國中、小學數位學生證與縣內公共圖書館連接使用」專案會議。(花蓮縣議會提供)

程美蓮議員為本案,已先於二月十六日前往銅蘭國小訪視,實地了解學生們如何操作數位學生證進行快速借還書與傷病掛號,理解花蓮縣數位學生證的實用性。

教育處翁書敏代理處長表示,數位學生證是基於花蓮縣「智慧圖書-智慧校園圖書管理計畫」案所延伸之附加應用,於一一○學年度起,依據學籍資料統一製發,期間會同文化局納入「花蓮縣愛閱通」服務,完成開通之學生不必再另外申請「文化局圖書館閱覽證」,透過數位學生證一卡即可享有在校內自動借還的借閱服務。


圖:花蓮縣議會召開「花蓮縣國中、小學數位學生證與縣內公共圖書館連接使用」專案會議。(花蓮縣議會提供)

文化局長吳勁毅說明,公共圖書館借閱證以身分證字號為主要依據,現已推行無紙化,民眾借書時不必然需要攜帶紙本借閱證;「愛閱通計畫」截至今(一一三)年三月,已為縣內百分之七十三點三七的學子進行開通。目前雙方系統資料傳輸雖需以人力完成,但學校只要提交「家長個資同意書」,皆可全數開通。

  文化局簡哲士科長表示,跨局處資料庫無縫接軌對接已列入工作項目,會朝這方面努力。

簡智隆議員提出,原、偏鄉在實體圖書資源上的借閱困難,將來是否能在線上借閱特殊讀本或辦書展,以線上資源減緩原、偏鄉實體書借閱不易的的困境,並表示生活在城鄉間的差距的確存在,但在學生求學的資訊與便利性上,不能有落差。

魏嘉賢議員認為,花蓮縣不少學校地處偏遠,若鄉鎮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無法滿足,孩子則必須前往縣立圖書館借閱,若系統能夠整合,除可獲得大數據,亦可滿足偏遠學子需求。

教網中心許壽亮校長表示,愛閱通如若開通,學子將有多個線上借閱平台,包含國家資訊圖書館等,可以輕鬆借閱電子書、有聲書,大幅降低閱讀資源上的城鄉落差。

程美蓮議員在聽取教育處、文化局報告,理解目前數位學生證與縣內公共圖書館連接的進度後,肯定教育處、文化局的於此案之跨局處合作,整合智慧校園圖書管理計畫和愛閱通計劃,讓本縣學子能更多利用公共圖書的豐沛資源。也提出數位學生證除了在電子書借閱、學童保健之外,可以再考慮增開其他功能,例如小額加值型服務方便學生搭乘公共運輸通勤等;也有許多熱心民眾會捐書給公家單位,書況也都相當好,該如何運用也需要教育處、文化局多加規劃。

  此次專案會議結論如下:一、        縣府應汲取本案經驗,將來在運用新興、數位技術有關之各項計畫,應提早事前規劃在各不相同系統、介面之介接流程及工作,避免事後再費時間、人力去處理本可順手為之的業務,削減了採用新科技是為了省時省力的美意。

  二、    建請文化局於新館納入數位學生證之對接設置,在技術面能直接整套對接適用,增加便利性;教育處在學生證的委管與仲介資料庫部分,應規劃讓未來校園及公共圖書借閱能更順暢,並思考如何提升學生借閱率。也請文化局和教育處對民眾捐贈大量二手書部分進行妥善規劃,以利校園閱讀或社區共讀。

  三、    建請教育處在新式教學設備、導讀、借閱系統的使用上,培養更多的種子老師、志工,以期對文化局的豐沛資源,不論電子書或實體書都能有更好運用。新興計畫與政策應加強宣導讓民眾了解其便利,並指導如何使用、操作。

:::

訪視評鑑

加我line@

img

倒數計時

校外教學

資訊公開專區

計數器

今天: 1358135813581358
昨天: 5122512251225122
本週: 1358135813581358
本月: 107360107360107360107360107360107360
總計: 1947850194785019478501947850194785019478501947850
平均: 1577157715771577

精美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