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解析度1920*1080,文字比例125%,瀏覽器縮放100%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活動 許壽亮 - 學校新聞 | 2024-03-24 | 點閱數: 40
銅蘭國小師生參加花蓮縣水產培育所魚苗放流活動,實踐生態保護的行動


2024-03-24
記者葉文杰/報導
銅蘭國小三月二十三日參加一場特別的苗放流活動,這不僅是一次生態保護的實踐,也是一次跨學科跨議題的學習體驗。學生和教師共計二十八人參與這次活動,展現了學校對於環境教育與延伸學習的重視。


圖:銅蘭國小師生參加花蓮縣水產培育所魚苗放流活動,實踐生態保護行動。(銅蘭國小提供)

活動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莊名豪副處長的開場與熱烈歡迎下開始,他對所有到場的產官學代表們及嘉賓表達誠摯的感謝。接著,水培所的所長吳雅琴介紹將要放流的四種魚類,包括高體鰟鮍、羅漢魚及菊池氏細鯽,學校不僅放流了這三種原生種魚,還包括一種稱為工作魚的大頭鰱,牠可以將吸入湖水後將藻類及浮游生物吃掉,淨化水質就靠這群工作魚了,學校也主動索取這些魚種並將這些魚苗放入學校的生態池及水族箱中供學生觀看。
銅蘭國小許壽亮校長在活動致詞中特別提到,學校的校訂課程經常與附近的鯉魚潭生態區合作,包括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實施「綠色大地工作坊」的校訂環境教育課程及教師的增能研習活動,利用鯉魚潭區豐富的在地生態環境與物種進行永續性、系統細的環境教育,進行了系列性的年級主題教學活動。除了與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合作外,學校也積極參加縣府辦理之全國小論文競賽,去年就以認識花蓮鯉魚潭原生種魚及水族養殖為研究內容,也在教育部辦理的一一二年「臺灣教育科技展」智慧教室教學中展示,學校團隊利用新興科技將原生種的3D模型及水族箱內VR環景內容進行遠距共學。
此外,許壽亮校長還透露,學校未來會結合創客教育、物聯網及程式語言課程,製作簡易水族箱並利用物聯網技術監測水質,將數據傳送至雲端。這將使學生們能夠從科技的角度觀察和記錄生態變化,進一步結合環境教育與資訊科技。
放流活動最後,師生們繼續參與了水域救災演練及水域安全知識的宣導,更配合專業人士進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AED)操作和心肺復甦術(CPR)的急救教育。透過這次活動,銅蘭國小的師生們不僅親身體驗了生態保護的重要性,也學到了寶貴的生命教育及水域安全知識。這是一次教育與實踐並重的難忘經歷,對住在鯉魚潭附近的學生們,對未來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

訪視評鑑

加我line@

img

倒數計時

母親節慶祝活動

資訊公開專區

計數器

今天: 570570570
昨天: 4148414841484148
本週: 7102710271027102
本月: 113104113104113104113104113104113104
總計: 1953594195359419535941953594195359419535941953594
平均: 1579157915791579

精美選單